close

  

自二十多歲初次發病,痛到整夜在床上翻滾卻莫名所以,十多年來已經學會與我的膽結石和平共存。暴飲暴食絕對禁止,高鹽高糖謹慎小心,運動曬太陽優先排於行事曆,定期與朋友聊天倒垃圾維持心理健康,這十幾年來,除了過年過節的特殊節日外,膽結石幾乎就如同住在右上腹裡的房客一樣。雖然這房客偶爾的酒醉鬧事不如年輕時嚴重,但還是會讓我無法酣然入眠!

於是,在蒐集膽結石手術相關資料,以及瀏覽眾家部落客的網誌後,決定要一勞永逸的趕走這個多年房客。

前晚半夜十二點開始禁食及喝水,讓早上起床用喝水來喚醒全身細胞的我真的有些口渴難耐。

「就喝一口吧!一口沒關係的!」

「不行!衛教單上說禁水!」

小惡魔一拳打倒小天使,我立刻含了一口水解除響了很久的乾旱警報。真是個不乖的病人!

與女友騎著摩托車到離家十分鐘遠的教學醫院準備上砧板,不,手術台。雖然知道有別於傳統手術,內視鏡開刀的過程很快傷口又小,但醫院要我手術當天早上再報到的流程,還是讓我訝異了一下。住院手續辦好,跑完所有術前檢查項目,躺在病床上邊看著陳偉殷挑戰第十三勝,邊等開刀。

「有甚麼症狀讓你決定要開刀的?痛多久了?」

護理師拿著開刀同意書要我簽名。

「已經跟它和平相處十幾年了,但偶爾會痛就是了!」

護理師似乎有種好好的幹嘛開刀的疑惑。我看錯了嗎?

「很痛喔?痛多久啦?」

後來入住的鄰床病人安頓好後也問了類似的問題。

「偶爾會痛啦!」

鄰床病人的臉上也閃過現在不痛開啥刀的表情!

「這痛持續多久了?」

等到進行麻醉諮詢時,麻醉師也以為是檯痛楚中的刀,我開始想我的決定是不是錯了,應該繼續跟它和平共處的?

但是,看了那麼多資料,問了那麼多人,我想我深思熟慮後的決定,不會錯。

「開刀時間到囉!」

就在陳偉殷留下兩名跑者在壘上,而只有一分差的緊張局面時,護理人員來將我推入手術室。

回想起朋友分享的開刀經驗,她說麻醉師要她自行從一數到十,她才數到三就睡著,醒來已經到恢復室了。我能數到幾呢?

手術助理將我由病床移至手術檯,也許是手術室過冷,我發現我在顫抖。量血壓時,全身抖得更厲害。我想割掉膽這件事,本身就讓人膽小。麻醉師將麻醉藥劑注入血管中,只覺眼皮瞬間變得沉重……………

「XXX,XXX,我們到恢復室囉!」

「………………嗯?!」

蝦?說好的一二三呢?

眼睛再睜開已經準備回病房了。從頭到尾沒見過醫師的臉。

回到病房,女友將取出的膽結石拿給我看,約有十數顆,每顆約兩公分,如鵝卵石般的光滑,同巧克力般的緻密。回想起第一次診斷出膽結石,不過一顆一公分大,經過這十數年,竟增加這麼多兄弟姊妹。

膽結石

開完刀的第一天,在起身或側躺時,腹部傷口均會作痛。但第三天出院時,已能拿拖把拖地,第四天時,都可以開車了!腹腔鏡手術恢復時間真的很短,我想,再幾天應該就可以去游泳了吧!

現在,我膽沒了,但為了避免膽結石於膽管中再次形成,我得更注意我的生活方式,清淡飲食,均衡運動,與朋友聊天抒發,早睡早起,健健康康的當個沒膽的人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膽結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sun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